《愛的藝術》第一章:愛是一門藝術嗎?

壽桃
Aug 1, 2023
  1. 愛是一門藝術嗎?作者問。

2. 如果,就要求知識與努力

3. 如果唔係,咁就只係「一種偶然發生的經驗」、係「人在運氣好的時候墜入其中的東西」。

4. 哩本書立論當然係以前者為假定基礎。

5. 無咩人會認為「愛是需要學的」,哩個態度係基於幾個前提。

6. 因為大部分人都只關注如何能夠「被愛」,如何能夠更「可愛」。人會沿住幾條途徑去「被愛」或「變得可愛」。例如:

提高自己的社會地位,變得有權勢和富裕(男性常用)。

打點身材和穿著,讓自己變得有吸引力(女性常用)。

此外,亦都包括培養風度、談吐、樂於助人的態度和不得罪人的謹慎(男女通用)。

7. 所以,基本上,要令自己變得「可愛」,同追求成功差唔多。

簡言之,「贏得朋友和影響別人」、「成為一個大眾喜愛又有性吸引力的人」。

8. 人們認為「愛」無需要學習,第二個前提,係假定愛的問題係對象問題,而唔係能力問題。

9. 人習慣認為,「去愛」係簡單嘅,而尋找值得愛的對象、或被值得愛的對象所愛,係困難嘅

10. 傳統文化上,愛多數唔係走向婚姻的自發個人經驗。反之,婚姻多數係「雙方家庭或介紹人締結」,主要考量門當戶對。至於愛情,則被認為會在婚後自然產生。

11. 近數十年,雖然浪漫愛情大行其道。但也只是把「浪漫愛」視為婚姻基礎的個人愛情體驗。這種觀念加強「愛的對象」的重要性,幾乎沒有在意「愛的能力」。

12. 當代文化奠基於購買慾、互利交換的觀念。現代人的快樂包含在打量櫥窗時的悸動,和用現金或分期付款消費買得起的一切。他們用相似的方式看待別人。

13. 就男性而言,有吸引力的女性是他所追求的獎品。(女性反之)

14. 墜入情網的情況通常只發生於「我和我交換得起的人類商品」之間。

我在做一筆交易,所以我既要考慮對方的價值對我來說是否值得追求,也要考慮對方會不會基於我已表現的實力和潛在的實力看中我。

當兩個人考慮了各自的交換價值和額度,感到已經找到市場上所能得到的最佳對象時,他們就相愛了。(壽按:DONE DEAL!)

--

--